粉子蛋

【蔺晨×凌远】时光祭_06

六月的太阳已经开始展露它暴虐无情的一面,一路暴晒的哥俩回到家都有些萎。

蔺晨打开老旧的电风扇,把小凌远拎到上风口解暑,自己又找出把折扇,解开衬衫领口大开大合地扇起来。

蔺医生亲自下厨,不一会儿四菜一汤上桌,葱白瓜绿的煞是好看。两个小孩儿早就饿得不行了,不等招呼就乖乖爬上桌等着开饭。

最后端出两碗粉子蛋,引得蔺晨一声高亢的欢呼,小凌远不动声色得在桌子底下踢了踢得意忘形的哥哥,但是心里不知道有多开心。

小凌远知道这是晨哥哥最爱吃的食物,但是鸡蛋在这个年代还是略显奢侈的,所以,只有在蔺晨有突出表现的时候,蔺医生才会给哥俩做一次。

蔺医生的眼里掬满笑意,看着哥俩风卷残云一样消灭掉眼前的食物。“小晨,知道爸爸为什么要做粉子蛋吗?”

“因为我保护了弟弟!”蔺晨满嘴食物来不及下咽,呜呜噜噜地答到。

“没错!人生在世,总会遇到很多不开心不公正的事,如果这些事的指向并不是你在意的,你可以选择一笑置之。”蔺医生笑意盈盈,声音低缓而沉静,“但是,如果有人胆敢伤害你心尖上的人,一定要让他付出应有的代价!记住了?”

蔺晨重重地点点头。

“现在,说说你的错误吧!”蔺医生话锋一转,声音陡然沉了下来。
蔺晨赶紧放下碗筷,熟门熟路地自我检讨道:“不该忤逆长辈!”
蔺医生不说话。
正在蔺晨以为讯问结束的时候,蔺医生又突然开口,“还有吗?”
蔺晨沉默了,空气开始一点一点凝结起来。小凌远搓着衣角,紧张地看了看蔺晨,又看了看蔺医生。

最后,蔺晨像下了什么决心似的,“逃课了!”

“姨夫姨夫,晨哥哥不是有意逃课的!”小凌远赶紧帮忙解释,“其他小朋友都有人陪,只有我没有,晨哥哥是怕我伤心!”

“小远你回屋去,小孩子家家瞎掺和什么呀!”蔺晨拉开小团子的凳子把人往外撵。

“可是……哥哥……”小团子急得声音都变了,转过脸来央求蔺医生,“姨夫……你不要罚哥哥好不好?都是我的错,要罚就罚我吧!”

蔺医生无奈地起身阻止了哥俩的悲情大戏,把人再次按在了餐桌前,“犯错误就要受到惩罚,这个规矩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你有何缘由都要遵守。”
小凌远又要辩解,被蔺医生一个眼神止住了。

“关键是,你宁愿受罚也要争取的这件事,真的值得你这么做吗?如果值得,别说受罚,就算赴汤蹈火肝脑涂地又有何妨?”蔺医生深深地看了蔺晨一眼,“懂了吗?”

蔺晨望着郑重其事的父亲,有点犹豫,“大概懂了!”

“你懂个球!”蔺医生嗤笑出声,“小晨!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爸爸的话,希望到时候你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。”

蔺晨表示话题有点深奥需要思考下人生。没想到蔺医生画风突变,前一秒还是得道高人,下一秒立刻顽徒上身,拎着蔺晨直接扔出了门外,“今儿个两罪并罚,外面喂蚊子去吧您內!不到一钟头儿不许回屋!”

“哎哎哎!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呢?”蔺晨跳起来就要往回冲,被蔺医生回手堵在门外。

一切发生得太快就像龙卷风,等小凌远回过神早来不及了,刚想故伎重演就被蔺医生给了一个警告的眼神,只好乖乖闭嘴,趴在玻璃上委委屈屈地看着蔺晨在院子里罚站。

彼时虽然天色已暗,但被炙烤了一天的地面仍然孜孜不倦地散发着暑气。蔺晨热得直转圈,又迫于“风雅小公子”的包袱,衣服仍然穿的规矩,只能时不时地掀起衬衫下摆扇两下。

小凌远趁蔺医生不注意,偷偷地把折扇从窗口扔给蔺晨,算解了蔺晨的燃眉之急。

越氏志得意满地看着院子里的蔺晨,哼着小曲在过道里炖红烧肉,香气飘满了整栋楼。蔺晨白了她一眼,郁闷地吸了吸鼻子。

夜色越来越浓,嘤嘤嗡嗡的蚊子开始成群结队出来觅食,细嫩鲜活的蔺晨自然成了他们的猎物。本来就又累又热的蔺晨,这个时候更加苦不堪言,上蹿下跳地满地蹦哒。

正当蔺晨无聊地恨不得挠墙的时候,凌远偷偷地跑过来捅了捅蔺晨,展开了白嫩嫩的小拳头。

“这是什么?”天色太暗,蔺晨只好凑上去瞧。
“黄连?”
“嘘!”小凌远赶紧止住蔺晨,神秘兮兮地向空无一人的走道跑去。


“真是缺了大德了!谁家药多自己留着治病!下人家锅里算怎么档子事儿啊!”没多久,越氏尖着嗓子叫骂起来。

累得昏昏沉沉的蔺晨还没清醒,越氏已经风风火火地来到他的面前,“小兔崽子,是不是你干的?我们一家人就靠这锅肉改善伙食呢,你干点什么不好,断人伙食?缺不缺德啊你?”越氏一迭声地指控,蔺晨一脸莫名其妙。

“你爹呢?姓蔺的你出来!看看你的好儿子!”

蔺医生正悠哉悠哉地泡茶呢,听到动静赶紧出来,后面跟着一脸严肃的小凌远。

“他越姨,孩子一直在这站着你没看见吗?”街坊邻居这会儿围了一圈,人人脸上都藏着隐秘的兴奋。

“整个院里就这小子最鸡贼!往菜里放黄连这没屁眼儿的事儿,除了他谁还能干得出来!”越氏越说越怒,恨不得现在就动手掐死蔺晨。

“在这个院里,黄连家家都有,为什么一定是我放的?”蔺晨反驳,“也许是你家小胖墩嫌你做的饭寡淡,放把黄连调调味呢!”人群里一阵哄笑,空气里都是欢乐的气氛。

虽然蔺晨嘴上贫着,但心里早已明白了,再看看小凌远,真心佩服得五体投地。这小孩儿,顶着一张天真无邪的小脸蛋儿,干起坏事来还还真不含糊。

最后事情只好不了了之,大家说笑一回,规劝一回,把个仍然愤愤不平的越氏撮回屋里去了。

蔺医生看看蔺晨,再看看凌远,心下了然。不动声色地把人领进屋,端起紫砂壶出了一杯茶,安心睡觉去了。

评论(5)

热度(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